苏雅来深入鄂尔多斯市开展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

4月17日,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苏雅来深入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的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等单位,围绕双碳发展和绿色转型升级等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期间,苏雅来深入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调研隆基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和工业污水处理厂及水资源再生利用项目,了解产业园布局“风光氢储车”产业链的建设情况。在调研座谈中,苏雅来听取零碳产业园主要集聚的动力电池与储能、电动重卡、电池材料、绿色制氢等上下游产业引进情况,特别是“风、光、氢、储、车”产业矩阵的建设情况。

abc86b82f2a2268295256417ee1b5e8

在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区隆基绿能光伏项目调研

0f4ca4ddfa51d201819f9a852d4bde0

在零碳产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及水资源再生利用项目调研

苏雅来建议,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打造全域生态安全格局。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的打造,是鄂尔多斯产业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的一次重要探索。在发展壮大新型装备制造业的同时,通过利用当地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和智能电网系统,实现高比例、低成本、充足的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与使用,最终达到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苏雅来建议,零碳园区应聚焦打造双碳新样板,以开拓绿色产业的新赛道为目标,构筑‘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实现园区一体三翼全方位提升的新局面,为全面构筑世界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贡献力量。

苏雅来一行到碳中和研究院调研,实地查看了鄂尔多斯双碳赋能应用场景展示中心能耗双控平台、科技大市场、碳中和研究院官方网站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碳中和研究院低碳示范区光解水制氢等设备运行状况,并围绕“创新驱动、低碳发展”主题进行座谈。

9cb07154e10f9c3a2321891c94d1ad5

07ef9bc46dc83016fab2f83736b7bfc

在鄂尔多斯双碳赋能应用场景展示中心与碳中和研究院低碳示范区实地观看和听取情况后,苏雅来肯定了项目的建设成果,针对项目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交流提出建议。苏雅来建议,双碳赋能应用场景展示中心是鄂尔多斯第一个集展示双碳科技成果转换、突出循环经济创新引领、讲述生态先行先试经验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宣传窗口,要重视人才引进,特别是院士专家团队和海外人才的引进,做好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要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将尖端成果转化为鄂尔多斯绿色发展的源泉活力、强劲动力、无限潜力。

内蒙古科协宣联部杨生华部长、鄂尔多斯市科协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赵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