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艳丽:追风逐雨三十载 防灾减灾为民安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

她观云测雨,在风云变幻中找规律,她追赶时间,在雨雪袭来前发预警,她是一名气象科技工作者,多年来,扎根基层一线,从事综合观测、天气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为自治区防灾减灾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艳丽。

88acb71b25a006c8e596fd5aa199689

大学毕业后,赵艳丽回到家乡满洲里市气象局从事气象工作,后来又到呼和浩特市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台和自治区气候中心工作。她从最基层的业务单位和一线预报员岗位做起,一直奋斗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预报预测、气象服务、科研及科普宣传等工作一线,这一干就是32年。32年的风雨坚守,圆满完成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神舟”系列飞船回收等重大活动,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等气象保障服务,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02年和2018年两次荣获中国气象局“优秀值班预报员”和“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06年和2016年两次荣获内蒙古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07年获内蒙古第二届预报技能竞赛个人全能三等奖和“天气预报业务技术能手”称号,先后7次得到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表彰,撰写的报告得到各级领导批示18次。

2f7233eb9da16c153b0f8c3decdefc6

大气污染问题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已成为关乎民生、关乎发展的重大战略。为解决我区重污染潜势预测关键技术难题,从2016年开始,赵艳丽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大气污染潜势预测技术,通过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内蒙古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技术攻关,构建了大气污染潜势预测模型,开发业务系统,建立完整的业务服务链条,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的精细性,定期发布全区大气污染潜势预测产品,为自治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与自治区环保厅联合开展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丰硕的研究成果。

4a6b0ad58339b3d75da44a8bde52390

2021年,由她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雪灾、雷电和沙尘暴共9种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本着“边普查、边应用、边完善、边见效”的原则,积极推进普查成果在基层防灾减灾、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气候与气候变化、重点行业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等领域的应用,形成了从灾害监测、风险预报预警、风险评估、风险区划的服务链,进一步提升了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

652f4129082390e524fad4e73c1858e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对气象信息的需求不断增长,对气象知识的渴望也日益强烈。”赵艳丽意识到,人们对气象知识如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气象灾害的破坏机理、如何防灾减灾等了解的不深,要通过气象科普不断满足人们对气象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利用“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活动,突出趣味性、生动性和科学性,广泛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提升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周亚军)

 

责任编辑: 赵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