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协、团委联合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月30日,内蒙古科协、内蒙古团委联合开展“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组织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和内蒙古弘扬科学精神宣讲团成员走进全区高校、中小学、科技场馆等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

b0b10b689ee7cff4ac88ec6844b8f71

“黄大年曾经说过,回想当初的选择,他没后悔过。父辈们的爱国情结,伴随着他的成长、成才,并左右他一生中几乎所有的选择。那就是祖国高于一切!”。黄大年同志生前同事任波在内蒙古科技馆报告厅主讲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时代开模——黄大年》,她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隔空对话”的方式,诉说了对黄大年的无限缅怀和敬意。

8ede0b0c2b319373da8c9d8133e20b1

此外,于敏之子于辛、黄旭华之女黄俊、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刘艳、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彭静、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肖瑞、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徐杰分别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建筑职业学院、呼铁二中、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呼和浩特师范大学等地主讲了于敏、黄旭华、袁隆平、钟南山、钟扬、钱伟长等科学家的故事,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点亮了他们的科学梦想。

07ca347317c1fd063212c67708eec47

此次活动共开展宣讲报告13场,数千名高校、中小学生到现场聆听。活动围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点亮精神火炬”主题,通过讲述科学家成长经历、先进事迹和创新成果,生动再现了科学家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王文丽)

 

责任编辑: 赵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