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协:“1+3”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

“围绕通辽市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打造现代化农牧业强市,重点针对基层农牧业产业发展需求,发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职责,采取1名科技工作者服务3个嘎查村产业发展模式,在嘎查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上提供常态化、精准化的科技服务,使服务嘎查村农牧民科学种养殖意识和技能明显提高,助力实现嘎查村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3月20日,在通辽市“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行动“1+3”工作部署暨春季活动启动仪式上,通辽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玉龙说,各旗县市区科协要充分认识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把“1+3”工作作为年度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纳入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从组织协调、人员配备上对“1+3”工作予以重点倾斜,帮助解决选派科技人才在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服务和满足嘎查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

bd5776e93d585c75ed388520f269e97

“标准化养殖和禁牧舍饲时,我们牧民必须要有科学化养殖技术,我就从标准化养殖、如何进行圈养、改变传统养殖方式等方面进行指导,这对牧民非常重要。”来自扎鲁特旗的畜牧师特格希有着丰富的种养殖技术,为了让农牧民能够增产增收、致富奔小康,他常年扎根基层,为农牧民普及科学知识、提供科技服务,尤其是他研发的粮改饲青贮简易制作、标准化养殖等技术深受农牧民欢迎。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20多年的科普工作,让特格希深深体会到农牧业科技创新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性。特格希说,能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贡献力量,是件幸福的事情。

a973dbbac1802fe044b7b16d36c6f7f

这一次活动,特格希作为选派科技人才,将深入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召日格嘎查、查布噶图苏木查布噶图嘎查、阿日昆都楞镇白音查干嘎查、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了解基层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为农村牧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基层提供多元、高效、精准、普惠的科普服务,助力农牧业备春耕。

王玉龙表示,自2022年起,通辽市科协联合通辽市乡村振兴局共同启动实施了“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两年来,聚焦乡村五大振兴,组织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科普展览展示、免费义诊等一系列特色活动933场次,辐射378个嘎查村,服务19.6万余人。为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今年,通辽市科协制定了“1+3”工作方案,从全市科普专家团、单位推荐和自愿报名的科技工作者中选派不少于30人,对接服务100个嘎查村,为至少3000户农牧民提供常态化科技服务,让科技工作者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周亚军 李琳)

 

 

责任编辑: 赵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