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科协开展“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培训暨“科普边疆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

3月14日,巴彦淖尔市科协深入乌拉特中旗开展“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培训暨“科普边疆行”活动。

本次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科技赋能兴边富民、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魁,内蒙古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卫平,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主任医师王红霞,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粮食科科长马军成,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袁喜丽等5名专家,分别深入乌拉特中旗各苏木镇、学校等地开展科普专题讲座。

在乌拉特中旗第一小学,刘卫平作题为《科学家精神——大医无疆现南山风骨,厚德载物乘国土无双》的科普讲座。讲座中,刘卫平向同学们讲述一代代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研究求学的务实精神,激励同学们要做科技强国的实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

在乌拉特中旗第二小学,原魁就机器人基础知识、发展现状等内容进行讲授。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在乌拉特中旗幼儿园,王红霞以《学龄儿童的营养与健康》为主题,从膳食营养知识、幼儿膳食指南等方面入手,详细讲解如何科学合理搭配饮食,进一步加深了老师、家长对幼儿膳食的了解,提升了老师、家长合理膳食的认识。

在乌加河镇宏丰村,马军成重点围绕种植结构调整和粮食作物重点技术等内容,向广大农牧民推广玉米密植栽培、水肥一体化、农药喷洒、导航精准种植等实用技术,并耐心解答农牧民在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急”“需”“难”等问题。

在德岭山镇,袁喜丽结合农牧民实际需求,就农作物病虫害识别与防控技术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种植户农作物管理能力,有效指导广大农民科学种田。

“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培训活动,是一项普惠民生的重要活动,在推动科普工作进农村、进学校、进苏木镇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科普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今后,乌拉特中旗科协将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方式和方法,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科普经验,探索新途径,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推动乌拉特中旗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巴彦淖尔市科协供稿

 

责任编辑: 韩乌日汗